【戚顾】桃李春风(十三)

前文:

【戚顾】桃李春风(十二)


给自己p了张封面,嘿嘿


桃李春风(十三)

戚顾竹马


陶钧文自持心中有愧,几乎把毕生所学心法尽数传授给了顾惜朝,也亏得顾惜朝天资聪颖,过目不忘,不过小半旬便把那些复杂饶舌的心法背得烂熟。

他盘腿坐在床上,依着陶钧文所传的功夫吐纳半天,觉得从小萦绕在丹田的寒气散去不少,魔功也不再时时发作。

陶钧文把视线挪到一边去,问道:“那个,小……小顾,你练了这么些天,感觉如何?”

顾惜朝托着下巴,道:“好了许多,多谢前辈了。”

“咳,你,你就不用叫我前辈了,喊我陶叔叔就行了。”

顾惜朝眼中精光一闪,慢悠悠地问道:“陶叔叔为什么一直不敢看我,我长得很难看么?”

他这话问得陶钧文大窘:你哪里是长得丑,分明是太好看,太像你娘亲了!顾惜朝见陶钧文脸上风云变幻,终于破了功,正色道:“陶叔叔,你跟我娘亲,认识么?”

陶钧文一惊:“是……是。”

“那,那你知道她长得什么模样么?”顾惜朝脸上笼上一片茫然,眼神里带着几分无措和软弱,“我忘了小时候的事,不记得她的模样了……可是,我很想她。”

顾惜朝说着说着,惶惶然垂下脑袋,神情晃动。陶钧文这时候突然想起,他还是个十五岁的孩子,更兼而想起他的母亲,心下一痛,软言道:“她长得跟你很像,是世界上最好看最好看的女孩子。”言辞之间竟带了无尽的缅怀和温柔。

“陶叔叔,你……”顾惜朝又惊又疑。

“……是我对不起她。”

顾惜朝吓得差点从床上跳起来,指着陶钧文结结巴巴道:“你你你该不会是我……”

陶钧文没好气地打断他:“我要是你爹,你和你娘也不会弄成现在这幅样子!”说罢,他又叹了口气,道,“你若真想知道,我说给你听。”

屋里的线香袅袅地往上飘,陶钧文的声音带着点儿忧伤和怀念,一点一点为顾惜朝展露十六年前的江湖风雨,儿女情仇。

原来顾惜朝的娘亲是当今叱咤风云的魔头——九幽的师妹,他们师出同门,原本皆是心狠手辣之辈,可是天意弄人,这位叫做顾霭的倾城佳人竟和陶钧文的师兄半生纠葛,爱恨贪嗔,爱不能恨不得,最后珠胎暗结,两人却天各一方。而陶钧文却是由爱生怖,因怖生妒,做出了他一辈子最后悔的一件事:把顾霭和刘秉枢的行踪告诉了自己的师门。

也正是因为他,顾霭香消玉殒,而刘秉枢终身禁足,而顾惜朝则被九幽幽禁,从五岁到十五岁,看过的日光都寥寥可数……


戚少商正在门外演习“一字剑法”,忽见顾惜朝从屋里神情恍惚地走出来,嘴里兀自喃喃,脸色雪一样的白。戚少商心口一揪,三两步冲到顾惜朝面前,拉住他的胳膊,满腹疑问:你不是正在同陶大哥学习内功,怎么突然走出房间,脸色还这般难看?

他还未开口,就听得顾惜朝失魂落魄地念叨:“原来我不仅是个野种,还是个魔头的儿子,难怪九幽说我天生贱命……哈,天底下还有比我更卑更贱的命么?!”他双目泛红,额头冷汗涔涔,眉头紧皱,面色悲恸,嘴角更是渗下一道猩红。

“惜朝,你怎么了!”戚少商握紧了顾惜朝的胳膊,却被他用真气振开。

“你对我这么好干嘛?!我没爹没娘,是个野种,是人人得而诛之的小魔头啊!我天生孤煞命,你对我这么好干嘛,你滚啊!”吼完,他便纵身一跃,三两下不知跳到哪间屋子去了。

戚少商不知是去追顾惜朝好,还是先和陶钧文问个清楚,正踌躇着,陶钧文从房中奔出,气急:“臭小子,愣在这儿做什么,还不快去找人!”他话音未落,人却已经在半里之外。

戚少商终于回神,捏紧手中的剑,朝着顾惜朝的方向奔去。

他只记得顾惜朝冲着西方而去,于是便顺着西走,不知怎的闯入了一间富丽的堂宇,帷幔低垂,四壁上刻着诡谲的花纹,他越往里走,越觉得阴冷,竟不由自主打起寒噤来。戚少商内功已有小成,于是自然能够感受到周身的一股死气和血腥味,和周围隐隐的威压。他心里不住地发怵,可冥冥之中却觉得顾惜朝就在此地,于是深深吐呐一口,丹田之中的鼎阳之气运转全身,做好了十足的准备,谨慎地往前再迈了一步。

正在这万籁俱寂,心跳如鼓的时刻,有什么东西“哧”地一声落在了戚少商的脚尖前,戚少商顿时大骇,勉强压抑喉咙里的惊呼,低头一看,却是一块糕点。

糕点——惜朝做的糕点?!

惜朝在警告自己!

戚少商正要拔剑御敌,身子却突然被一阵重压锤下,耳畔萦绕着桀桀怪笑,笑声中又隐含十分内力,好似一记重拳击在戚少商的后心。

“小鬼,能在我面前动手脚的,你还是第一个,”戚少商只觉得一阵白风卷过自己面前,身上的大穴便通通被人封住,“你以为你提醒了他,他就能走出我的炼丹房?”

戚少商勉强睁眼,只看见一个白发白衣白袍的身影立在自己面前,一只手提着虚软的顾惜朝,另一只手直直冲向自己的喉咙。

“你和这个小子,今天都是我的炉鼎和仙丹!”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4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OM4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