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戚顾古代】千江有水(五)

前文:

第四章

五、

他的话刚出口,身形却急退!

宽袍大袖之后,竟飞出细密的牛毛针,随着顾惜朝覆手之势,前浪挟着后浪朝孛儿只斤射去。孛儿只斤同样连连后退,手中的屈刀回转,击落了咄咄逼人的钢针。还未等他喘息,退出百步之外的顾惜朝接过赫连春水抛来的弓箭,一刻不缓地搭弓射箭;他的这番动作宛如无声的号令,城墙上浮出密密匝匝的弓箭手,凛冽的箭头指向蒙古军队。

孛儿只斤偏过头,似笑非笑地看着戚少商:“看来你们是早有准备啊。”

戚少商不语,只握紧了手中的长枪,同样回以一笑。反倒是顾惜朝接过了他的话头,偏转了箭头,正对着孛儿只斤的脑门:“我说要杀你,自然就要留下你的人命。”

“且不说你们能不能留下我的命,”孛儿只斤顿了一顿,“戚少商,你说我要是死在这儿了,你们的皇帝作何感想。”

“我猜皇帝不会有什么感想,”戚少商老神在在地将长枪换到趁手的一边,“蒙古和宋都本就是你来我往,时有战事滋生。谁也不知道我今天在战场上杀的到底是不是孛儿只斤将军。”

戚少商和顾惜朝一唱一和,孛儿只斤顿时就黑了脸,他咬着牙挤出一句话:“我看你们俩倒是狡诈到一块儿去了。”

“过奖过奖,”顾惜朝冷笑道,“和借机攻城的孛儿只斤将军比起来,我不过是班门弄斧罢了。”

孛儿只斤紧绷的脸色终于泄露出了些诧异:“你居然知道?”自己的这番计划是昨晚彻夜定下的,只有身边几个亲信知晓,绝无被探听的可能。看来这个被宋都皇帝送到漠北来的书生并不是个绣花枕头,仅看自己的部署,就能猜出自己的意图。

更重要的是,戚少商和这个家伙真的是第一次见面么,为什么两个人一个红脸一个黑脸,愣是把这戏码唱得自己没脾气?一个戚少商留驻定西城,就够让人头疼的了,如今居然还来了这么个心狠手辣的帮手,今后自己还要不要过日子了?

孛儿只斤的脑袋突突的疼,偏偏远处的赫连春水还不咸不淡地冲他喊话:“喂,你还打不打了?别是被神哭小斧劈碎了胆子,吓得尿裤子了吧?”

……这三个这么欠揍的人是怎么碰到一起的?

“打,当然打,”孛儿只斤厉了他们一眼,“只不过——要换个法子。”他一振大氅,袖间飞出一大蓬烟雾,身形迅速远去,却不曾想还未飞出三丈,耳畔竟传来顾惜朝的一声冷笑:“想逃?”

孛儿只斤压低了身子,有惊无险地躲过了顾惜朝的神哭小斧,冷不防却被戚少商的枪尖拦住了去路。

“怎么,好不容易来一趟,不留下来叙叙旧?”戚少商挑了挑眉,“我还记得上回阳门关外,你可是热情得很啊,一把火烧了我近千名兄弟,这笔帐不如今天算个清楚。”

孛儿只斤知道戚少商正打算逮着这个机会,新仇旧恨一起算,顾惜朝也不是个好相与的角色,若是今天寻不到个退路,估计自己就得交代在这儿了。他口中蹦出一串蒙古话,背后登时窜出一个彪形大汉,手持巨锤,一挥便振开了戚少商的枪尖,震得他虎口发麻。

“顾惜朝,剑!”他飞身直直跃起,长啸一声。

顾惜朝眉头一跳,手中宝剑顺势抛出,戚少商伸手一捞,稳稳当当地接住了自己的佩剑。他足尖轻点,仿佛一尾入了云海的蛟龙,周身剑气澎湃,剑锋一滑,正贴在孛儿只斤的脖子上。

方才孛儿只斤用蒙古话下了令,骑兵和步兵迅速地盘绕起来,且战且走。正当副将带着先锋退到关口,原本就黄沙弥漫的战场突地一声巨响,陷落了一道深深的壕沟,冲在最前头的马匹们哀鸣着坠入早已挖好的陷阱里,人、马、车乱做一团,沙沫顺着两旁的崖壁翻滚而上,将混乱的军队包裹得严严实实。

孛儿只斤好容易从戚少商的剑法下脱身,见到自己的精兵竟折损大半,胸口血气翻涌,方才受到神哭小斧一击之后勉强压下的内伤终于发作,一口红血从口中喷出,狼狈地坠在戚少商的剑下。

顾惜朝的眼神比剑光还冷,盯着孛儿只斤青筋暴起的脖颈,深深吸了一口气,背过身去:“戚少商,要我说,今天还是放他一马,如何?”

戚少商有些惊讶,面上更多的却是欢喜和松了一口气,他稍稍往后撤了撤剑身,连两颊的酒窝都满是得意:“你说得不错。在这茫茫大漠,多个对手也是很不错的事。”他利落地收剑,孛儿只斤便如冲天的隼鸟一般,蹿到了不远处的一匹战马上,高喊了一声撤退,便带着为数不多的剩余将士们仓皇逃离了战场。

等他跑远了,顾惜朝才转过身来,不甘地凝望着孛儿只斤的背影,恨恨道:“本不该让他走的。”

戚少商心中虽有七八分猜测,话里却带着些调笑:“方才可是你让他走的,怎么现在后悔了?”

“难道不是你想找个台阶下,好放过孛儿只斤的吗?”顾惜朝翻了他一眼,面上仍有些郁结,“方才我不过是吓吓他。若真是在这里杀了他,朝中的文官参你一本事小,边关的安宁更是岌岌可危。定西城难得十几年的安定,容得百姓休养生息,岂可因为一时意气,弃民生于不顾。”

戚少商点了点头,抿嘴一笑,露出两只酒窝:“你说得不错,想不到你和我想到一块儿去了。难得遇见这样明白我心思的人,当浮一大白!”他顿了一顿,似乎重新打量了一回顾惜朝,“不过你既然不打算真的杀死孛儿只斤,怎么一开始……”

“我是想试试,能不能真的把他杀了。”若真是能趁机为边关除掉这一心头大患,岂不快意?

戚少商哭笑不得地摇头:“你要试,也不能拿命去试啊!”他无奈地回头,却看到顾惜朝垂着头,身形不知为何晃了晃,脸色兀地苍白。

“喂,顾惜朝,你怎么了?!”戚少商连忙上前掺住他的胳膊。

顾惜朝眼神涣散,唇角流下一缕黑血,长睫软软地搭下来。戚少商心一紧,禁不住收紧了怀抱,猛地发现指尖一片湿热,压抑已久的血腥味登时冲进了他的鼻腔里。

“顾惜朝——喂!顾惜朝!”

 

TBC.

这两天考试比较忙,更新节奏有点乱了(。

好吧我承认是我沉迷手游且疯狂辱骂渣男耽误了更新(ntm
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50 )

© ROOM4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