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戚顾古代】千江有水(十二)

前文:

【戚顾古代】千江有水(十一)


十二、

抛下你——抛下你?!

“你是我娘?!”

顾惜朝难以置信地抓住了面前女子的前襟,震惊、惶恐和慌乱在他脸上混作一团,反而变成了一片空白。

那名女子满脸复杂地握住顾惜朝冰冷的手,低声道:“是,我就是你娘。”

顾惜朝怔怔盯着面前女子的面孔,也不知在想些什么,良久,竟拨开了她的手,冷冷道:“无凭无据,你凭什么说我是你儿子。”他重又将手探回腰间布袋,缓缓退向戚少商的身边。

戚少商拧紧了眉头,望着出奇冷静的顾惜朝,三两步上前握住他发颤的手指。果不其然,掌心一片冰冷。母子连心,顾惜朝十有八九已是猜中了,只是他不敢认、不愿认。

那女子也逐渐镇定下来,看着面若冰霜的顾惜朝,不知为何痴笑了一声,道:“又倔又硬,跟我还真是很像。”帐内一片寂静继续道,“相别十几年,我的确没法证明自己是你的娘亲。只不过,惜朝,我还记得将你送到傅府时,正是早春,桃花烂漫,你一手抓着桃花枝,一手揪着我的衣袂。你太聪明了,我看得出你面上的欢喜只是为掩饰眼底的害怕,你好像知道我要把你送走。”

“……闭嘴。”

“所以我把你抱在怀里,握住你的手,也握住桃花,唱起了你最爱听的曲子。你很快就安下心来,软软小小的手牵住我的手指,”女子有些悲哀地望向顾惜朝青筋毕露的指节,“没想到你已经长得这么高了。”

“闭嘴,我叫你闭嘴听到没有!”顾惜朝抢身上前,抽出小斧抵在女子的脖颈上,两眼通红,眼底含泪,“既然把我丢下了,又为什么要再来找我?!你把我送到傅府的那一天起,就不是我娘了。你都已经不要我了,凭什么还要我认你?!”

女子同样泪水涟涟,不顾兵刃加身,抬起手来抚摸顾惜朝紧绷的脸颊:“我走那一天,就不再奢望你能再叫我一声娘。”

“那你又为何回来找我,”顾惜朝摇着头,指尖一松,神哭小斧咣当一声落到了地上,颤声泣道,“你为何要回来找我?”

他连退两步,身形摇摇欲坠,戚少商连忙上前搀住他,颇为心疼地劝道:“有什么话,坐下来好好说。”

顾惜朝难得没有抗拒戚少商在人前的亲近,反而示弱一般反扣住他的手,无助地摇头,仍旧否认道:“她不是我娘。我没有找到我娘,她不是我娘。”

十几年来梦寐以求的虚幻身影如今实实在在地出现在自己面前,顾惜朝反而有些近乡情怯——或者说,不愿相信。他痛苦地揪紧了眉头,额前沁满细细密密的汗珠,牙关紧闭。

见他这副模样,戚少商更是揪心,握紧了他的手,温厚的手掌贴在顾惜朝的后心,缓缓替他引导体内紊乱的真气。

顾母静静地看着顾惜朝吐出胸中淤血,浅浅地舒了一口气。她转而看向戚少商,打了个揖:“多谢这位戚将军相助。”

戚少商摇了摇头:“客套就不必了。我是看在顾惜朝的面子上,才没把你赶出营的,与其谢我,不如说说你到底为何而来。”

“果然是英雄气概,”顾母惨然一笑,“我叫顾星灿,你既和惜朝同辈,叫我顾姨便是。我这次来,是想带着惜朝离开这里。”

顾惜朝的手指颤了颤,正欲抬头,戚少商却适时将手覆在了他的手背上,轻轻摇头,继续问道:“顾姨是自在的江湖人,又怎么会知道惜朝到了连云营?”

“我孤身一人飘零,自然有我自己的消息网。不过我之所以知道惜朝在定西城,多亏了这位孛儿只斤将军。”

正在吃茶品茗的孛儿只斤冷不防被点名,差点摔了茶杯:“这又关我什么事?!”

“短短几个月,孛儿只斤两次败走定西城,吃了大亏,我便料想城中来了了不得的新人物,”顾星灿看了一眼坐立不安的孛儿只斤,哂笑道,“再加上他总是在帐中发脾气,稍稍暗访几次,我便知道了惜朝的所在。”

孛儿只斤硬扛着来自戚少商和顾星灿的眼神,冷汗直流,只得拼命喝着茶,以掩饰自己的心虚。

“既然你知道顾惜朝在连云营内过得很好,为什么还要劝他走?”戚少商沉声道。

“因为你,因为这边关很快就要不太平了,”顾星灿的眼神一厉,神态同顾惜朝竟有七八分相似,“我送惜朝去京师,是为了保他一辈子安顺,自然不能留他在连云营这种是非之地。更何况,你可是哈喇国人,和你走得太近并无好处。”

这回轮到戚少商后背冷汗涔涔,他支吾了好一会儿,也说不出个反驳的理由来。反倒是沉默良久的顾惜朝开口了:“我留在哪里,是我自己的事,不牢你费心。”

顾星灿并不应答他,只是掀着眼皮,不言不语地望着顾惜朝,似乎在等他的下一句话。

“比起边关形势,我现在更感兴趣的是,你要怎么解释当初为什么抛下我?”

顾星灿眼中的神采仿佛一瞬间熄灭了,她涩涩地眨了眨眼,道:“我没有解释。”

顾惜朝面带讥讽:“没什么可解释的?”

“不,我当时抛下你不为任何理由,只因为你的出生对我而言是个意外。抚养你六年已是极限,我不能带着你继续生活下去。你是我的一个累赘。”

“什——?!”

戚少商正要拍案而起,却被顾惜朝按住了。他倦倦道:“你继续说。”

“我劝服傅宗书接受你,这样你不会忍饥挨饿,我也不必再承担养育你的责任。这十几年,我相信你过得很好。”

“很好,我的确过得很好,衣食无忧,博晓古今,”顾惜朝轻笑两声,突地暴声而起,“可是你想过没有,就是因为你的自私,让我这十几年来都活在一个荒谬的谎言里,让我成为全京城的笑柄!”

“自私?”顾星灿一怔,继而苦笑,“我的确是自私。可是这一次你必须要听我的,离开定西城,回到京师,那里才是最安全的地方。”

“回到傅府,继续做那个向自己妹妹提亲的傻瓜,做那个有娘生没娘养的杂种,继续被京城上下耻笑吗?!”顾惜朝气得浑身发抖,紧紧扣住桌沿,“我好不容易……好不容易才忘掉这一切,为什么你要逼我回去!”

顾星灿有些茫然地四顾:“我不是……我只是为了你好。”

“为了我好,你只是为了弥补自己心中的愧疚罢了,”顾惜朝腾地站起身来,直直走向顾星灿,“娘,趁我还愿意叫你一声阿娘,马上离开这里。你已经对我不管不顾二十年了,我不需要你自作多情的关心。”

帐内寂然无声,顾星灿眨了眨眼,颊边留下几道湿痕。

她不再说话,只是再冲戚少商拱了拱手,惨淡一笑,重新蒙上面纱,转身匆匆而去。

帐外狂风又起,满地黄沙纷乱,扬起的飞尘在日光下闪着金边,很快便同熏黄的太阳混作一团,翻滚着推向远方。不多一会儿,便将顾星灿离去的身影彻底吞没了。

顾惜朝终于哽咽出声,双膝一软,却不如意料之中一般跪倒在地,反而跌进了一个温暖的怀抱里。他搂住戚少商宽厚的肩,将湿漉漉的脸埋进他的颈侧,喘息了良久,才闷闷地喟然。

“戚少商,这下我真的只剩你一个了。”

 

这章洒满狗血,写得我好快乐

TBC.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37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OM4 | Powered by LOFTER